2011年4月4日 星期一

私人土地的山頭

今年工作特別忙!忙到只有週末放假才有時間偷個閒親近山林。三月十三日星期天自己整理了行囊往故宮出發,回到這個我小學時期最熟悉的地區。自家附近的山區多數都已走遍,近來多數都已經開始往其他的山區挺進,士林、陽明山區也都算離家很近,所以成了首選地區。騎車到故宮旁的至善路停下,由昔日小學同學的家園,現已改為「原住民主題公園」走進去,三十年前這裡有兩、三間木造老房子,一旁到小溪水間則是一大片菜園,這片菜園我印象很深,因為小學時期常和同學在這菜園偷挖地瓜烤來吃!而當時我就住這對面的266巷裡,兒時舊居都還在,走到這一帶總似彷彿時光倒流,幾十年前的記憶慢慢回到腦海裡。
翻開地圖看這附近的山區,莊子頂山那方向是我還沒接觸過的山頭,查詢過別人的路程得知由原住民公園進入即可走達登山口。方向來說確實是沒錯,不過正式一點應該是由開往故宮的小車道走入,順小路一直往衛理女中後方走,到衛理女中圍牆附近就能發現左側出現的登山步道。穿越菜園與土地公廟後原始山徑出現眼前,時有石階一路陡上,中途有部份叉路屬於舊時自來水局的水管道,最後石階陡上沿途都是經過他人土地,步道可以走至莊頂路80巷36弄內,順延小巷道走約80公尺,右切他人的土地進入狹小步道,一個轉彎處即可看見鐵網內莊子頂山的基石!續行步道則是一片開闊腹地,視野也不錯,但很可惜這裡全是他人的私有土地。我不太喜歡這附近山區就是因為私有土地太多!尤其這一帶的地主比起其他鄉間不同,相對的自私與冷漠許多,想進去摸摸基石(基石屬於公有財產吧?)常不得其門而入。偷偷鑽進鐵網內拍拍基石趕緊閃人,免得被誤會偷果菜來著。

其實從莊子頂基石處往北走,還能再走到永福山基點,但我走沒幾步就聽見狗叫,免得驚動他人只好急撤。走回莊頂路繼續找永福山的其他路線,終於在一處民宅後方的小菜園一角發現基石!繞走小菜園後方有很多土路徑,有一條似乎可以繞到莊子頂,於是走走看,沿途全是他人的私有菜園,而且這條菜園路徑景色視野都很不錯!不久就走回莊子頂那一片大大的腹地,這時也遇見了一個地主,他問我怎麼走來的?我實話說由永福山後面的路徑走,他略帶埋怨的說這裡是私有土地不能隨便亂走!我稍作歉意表示不知情,與他略聊了這附近的狀況,他說這裡地主很不歡迎別人來,尤其是前些流行的「捷兔」,因為他們都隨便亂鑽亂跑,常會把他們辛苦種植的蔬果踩壞!說實話,我知道確實有不少人真的只會破壞,這也難怪這些地主們相對的比較冷漠,藉此奉勸喜愛運動、山林的人多點公德心,別到處亂丟垃圾與破壞,那真的是會讓人人都厭惡的行為!喜歡就請您愛護他。

原路走回來時的山徑,本來想今天就到此直接下山回故宮騎車回家,但走到那昔日舊自來水局的水管路時,忽然想是否能繞道故宮後方下山?雖然導航機上的圖並沒明確標示這裡的路相通,不過以距離來說不過相差數十公尺左右,不至於會沒路走吧?最少走到原有的雙溪淨水廠也應該會有路,誰知道這一走居然跑到了仰德大道!剛好當時曾看過蕭郎先生有篇拔子埔山的文章,於是就順便也去看看這個一樣三角點位於他人家園內的山頭。果然無緣觀看拔子埔山的三角點,不過畢竟已經走到也看到他應該會出現的地方。順仰德大道下山,中途經國安局旁的北市四等三角點,轉旗南宮步道,走芝玉路到泰北中學搭車返回故宮。

莊子頂山,海拔212公尺,北市地測16號,基石位於私人土地內,有鐵門與鐵絲網隔著,但鐵絲網外依然可以清楚看見基石所在。

永福山,海拔約205公尺,都市計畫處四等三角點120號,又名莊子頂山東北峰,與莊子頂山基點直線距離約100公尺,基石位於菜園一角的竹叢下。

拔子埔山,海拔156公尺,三等三角點1001號,三角點位於民宅花園的櫻花樹下,離仰德大道頂多只有十來公尺之距,由於是大路旁,該高級豪宅又守衛森嚴,只能從隙縫間遠拍其位置,無法看見基石也無法靠近基石。
莊子頂山位於故宮後面側邊位置
由原住民主題公園走入
想不到這以前偷菜的地方現在規劃得這麼好
上登到臨福橋,這裡是往故宮的叉路,我往衛理女中後方直行
右側是衛理女中後牆
左側古厝叫做「擇善居」
這顆怪樹旁就是步道口
從步道口就能看見小土地公廟
穿越土地公廟開始陡上
雜木林徑,優雅舒暢
橫在路上的斷木長著許多菌菇類植物
步道上登銜接莊頂路巷道,往玄明宮方向續行
沒多久右側民宅出現木條柵欄,柵欄前往右切入小徑
轉角處為大鐵門與帶刺鐵絲網,這裡已能見到基點
莊子頂山北市地側基石
退回莊頂路巷道續行,復臨美國學校前轉右,右側民宅停車場再右切穿過進入菜園
菜園一角的竹叢有少許登山條
三角點位於竹叢下,永福山基點
繞過基點後方土徑,邊坡都是菜園,視野遼闊
回到莊子頂山旁邊坡腹地
遠眺赤上天山
原路退回到水管叉路走水管路
傻眼!相當陡而且不好走的石階順鐵管而下
回頭看看真是夠陡的
居然還有狹小的水泥橋
我沒看錯這是門牌吧?不知寄信來這郵差要怎麼送達?
陡下之後是陡上!真是折騰人~
這裡其實就是故宮的後面了,但居然找不到路通往故宮?
只好繼續順行水管路,路底又是菜園!
直通小巷道找路下山
原來這裡是安養院旁,只有路通往仰德大道,問附近的住民說有條廢棄小山路其實可以通往東吳大學路口附近,但路況應該已經很糟!
沒辦法,我只好走仰德大道比較保險
切過仰德大道鑽進狹小巷道避開車潮
拔子埔山積點已在附近,但找不到疑似豪宅?
繞了兩次發現樹上有不明顯指標,原來這就是基點所在的地方,其樹下有三等三角點,不過不知其角度,拍攝不到基石!
放棄看基石續行仰德大道下山,沿途百花齊放,這是馬櫻丹,有毒植物
左邊高牆都隸屬國安局,前方右側松樹旁就是北市三角點位置
北市四等三角點125號
稍退一些走旗南宮步道下山,坡度還蠻陡的!
步道底又是他人住宅區?往右通往該高級住宅後門,取左出道路
出芝玉路走往泰北高中方向,太陽已開始下山
泰北高中斜對面的「開封包子」大排長龍,於是買些包子回家充饑

2 則留言:

  1. 莊仔頂山和永福山的基石,看了您這篇才知道原來我以前常經過,改天再來找找!

    回覆刪除
  2. 哈~我老婆說我太無聊了,有事沒事跑到人家土地去!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