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5日 星期二

小油坑、七星池與七星南峰

三月十九日天氣整天陰陰的沒太陽,想必山上應該會是又濕又冷!但最近登山每每都因為天候給自己理由太多,休息過久之後就變懶,懶了之後體重又開始直線上升,春節期間忍著食慾沒讓體重爬升太快,但在春節過後卻很明顯的節節攀升,比較起去年最低時,已經悄悄的多了六公斤以上。所以即使天氣再糟糕,只要不是傾盆大雨也要到山區去走走,至少也維持一下等候氣溫趨暖再來繼續努力。展開有等高線的電子地圖,忽然發現七星山上有三個圈圈!換句話說,除了主峰與東峰之外,這裡應該還有其他的山峰,查詢登山前輩的資料後得知,原來七星山還有南峰和凱達格蘭山兩個山峰。於是就計劃自己一個人來走走這些沒走過的地方,如果可以再上一次主峰也不錯。

上次第一次走七星山是娘子帶路,由冷水坑走過主峰與東峰,於是這次就自己計畫從另一個方向的小油坑開始走起,因為是自己騎機車去,所以還是原路往返。一路騎著機車由內雙溪上陽明山,邊欣賞沿路的好風景,加上找路抵達小油坑服務區時間也耗了大約一個小時左右!小油坑服務區四周逛一下,赫然發現有個登山步道,看看導航機得知那裏走進去是攀登小油坑山的步道,利用手機上網臨時惡補一下資訊,原來小油坑山很容易走,也有個北市三角點,於是就先爬爬小油坑山熱身,登頂後鑽進箭竹林找尋三角點,可惜已經走達導航機座標位置附近,依然不見基石,反倒是裡面有不少垃圾!公德心也未免太差了些吧?擔心時間不夠,反正已經登頂,下回有機會再來摸索。回家查詢資料得知,其實我已經走到基石旁了,就差那麼一點真有點可惜!不過裡面不但有箭竹,更深處還是高大芒草,基石附近甚至路徑轉為下坡,對該處地形不熟不敢亂闖以免出事。無論爬甚麼山,不要勉強這是要遵守的,否則即使是郊山也會處處危機!

原路退回走上七星步道,這一路上爬果然和冷水坑一樣幾乎毫無遮掩!不過這時陰雨綿綿,不須擔心炙熱陽光的曝曬。忽然一旁芒草出現路跡,看看地圖原來那是通往七星池的步道,七星池早在網路上久仰大名,我的老毛病又犯,都來了怎麼可以不進去看看?就這樣我又開始鑽入芒草堆裡游泳!這條步道不全是芒草,後段變成箭竹,此時終於讓我感受到原來箭竹裡游泳比芒草游泳更讓人討厭,因為箭竹比較硬,即使雙手護著臉也還是不時會被小竹子打!這時又下起雨,濕了的箭竹打在身上,把我全身全都也都弄濕了!上衣我穿了防水外套還好,但下半身卻來不及穿上雨褲,導致走達七星池時下半身全濕透了,那種狼狽樣就像是我跌入水坑爬起來一樣。最近台北沒大雨,七星池是乾的,在這遇見兩位山友,根據一旁的山友說,七星池水位低時有三堀,水位高時是兩堀,這時我放眼過去的是第一堀與第二堀,盡頭一段陡升爬坡上去後可見到第三堀水池,我跟那兩位山友走向深處去看,爬上之後再鑽一小段箭竹看見第三堀,可惜也沒見到池水。(4/6追記:今日看見有人說明,七星池一般都成乾枯狀態,分為上、中、下三池,只有在大雨過後池水才會出現,原本的上池有一小瀑布,也呈現乾枯。)

原路退回,這時雨勢越來越大,因為除了上半身以外全濕透了,居然讓我冷得直打哆嗦!這小油坑方向的七星步道有個特點,那就是沿途多處都會有地熱蒸氣噴上來,那些硫磺蒸氣溫度其實很高,我趕緊靠近去取暖以免感冒。身子暖活後趕緊繼續行程,這七星池的繞路耗去不少體力與時間,心裡就盤算著主峰要放棄了。幸好這時雨勢慢慢消失,快乾褲子的好處在這時展現無遺!沒多久我的褲子居然全乾了,反倒是上半身被汗水搞得濕透。南峰叉路很好辨識,最近也似乎有好心的前輩來清理過,整個路徑清晰不需鑽草或是箭竹,只是攀爬南峰那段陡上也真有點嗆,濕滑的土徑不是很好走,峰頂視野極佳,東峰和主峰都清楚可見,甚至有人在東峰上說話都能聽得見!上南峰後發現大片雲霧越來越明顯,主峰上也由清晰變得看不見,其實要再繼續爬體力還夠,但實在是不想再濕冷下去,於是原路直接退回小油坑。

小油坑山,海拔834公尺,都市計畫處四等三角點150號。登頂步道口位於小油坑遊客服務中心旁,山頂為景觀台展望佳,三角點基石不在最高處,必須由景觀台旁的高密箭竹林鑽入找尋。

七星山南峰,海拔1093公尺,北市精幹點157號。展望佳,跟東峰與主峰比起來,南峰攻頂路段感覺較陡而且屬於原始土石與箭竹林路徑。

沿路騎車上山途中看到的曼陀羅花
第一次來到小油坑當然要拍個照留念
小油坑山,雖然步道在箭竹林中,但這是山路中的康莊大道!
很快地就登頂,小油坑山頂的展望台
鑽進展望台旁的箭竹空隙小徑找基石,結果只見一堆垃圾
從展望台上觀看整個小油坑與七星山
返回七星步道,這裡已是811公尺,爬升只需兩百左右而已
一旁芒草叢出現路徑,七星池步道
後段轉為箭竹,路跡依然明顯,但鑽箭竹真不好受
七星池是乾的,所以能進入池內拍個照,請剛好在此的山友幫忙拍攝
好有趣的植物!真像是一顆顆的星星。我當時冷得手抖,無法對好焦距。(大金髮蘚)
攀越那個陡坡可以見到裡面的另一堀七星池
好不容易爬上來,不過這裡也是乾的,只有我全身溼透!
返回七星池步道,有一角落視野不錯!
原路退回七星步道,沿路那硫磺蒸氣成了我取暖的好地方,不過真的很燙,有小孩要小心
上南峰前的叉路,後來回家查知這能通往金天露宮的叉路
七星南峰登頂口,箭竹有人整理過,路基清晰好走,就是陡了點
七星山南峰,北市精幹點157號
南峰頂上剛好看見有人登上東峰,他們說話隱約聽得見
時間與氣候問題直接原路下山,接近小油坑時天氣轉好,小觀音山方向視野變得清晰!

●●●●點此可以觀看此行程所有照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