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6日 星期三

鶯歌山區走一圈

今年的清明節居然難得的有四天的長假!有時候真的很感慨為何台灣人的假期比別人少很多?以今年來說連假很多,但卻還遠不如日本人每年平均有115天以上的休假,前些日子還看到過官方在那瞎扯說台灣人普遍並不喜歡放假?那是否應該要加上「老闆」兩字才恰當吧!以經濟學角度來說,其實假期是促進經濟活化的一種最有效方法…好像離題太遠了。不管怎樣,這次連續假期第一天的星期六,適逢大好天氣,天上一片青空,正是衝往山林的大好日子。去年樂山水有個鶯歌活動,因為我搞烏龍記錯日期,結果當天是我自己一個人去走大同‧大棟山。娘子看我照片裡在千年大榕樹旁吃著豆花津津有味,就說也想去吃吃看,於是我就安排這一天去鶯歌爬爬山,順便再訪一次大榕樹豆花。


計畫路線是由鶯歌的宏德宮開始走起,宏德宮位於新北市鶯歌,據說是全台唯一供奉孫臏的廟宇,所以也稱孫臏廟。說起孫臏閒話就會太多,總之他是孫子後裔(孫武),戰國時期人物,三國時期的孫堅、孫權都是後世子孫。我們從這廟旁開始先走一段孫龍步道,這孫龍步道就是指孫臏廟到碧龍宮的路徑,也因桃花多而稱為桃花步道,全長約兩公里,全線多數平緩好走。根據查詢所得,在靠近碧龍宮那有一段以前曾是運煤車行走的路線,所以沿途也會有些煤礦遺跡。我們回程才正式走這條步道,也就是說由龜公廟走向孫臏廟,我開玩笑說這豈不變成了龜孫步道?

當日樂山水路線就是先走過這段孫龍步道,不過我們開車需要回到原點,所以我們的行程是先切上鶯歌石,上登鶯歌石山後順步道直接往千年大榕樹走,這一段步道中間雖沒有什麼山,但卻有不少小山頭,起起落落走起來頗費力。千年大榕樹到達之後,因為單程距離約十五分鐘有兩個山頭,所以繼續上爬之前我曾走過的望湖山、石灰坑山,原路返回吃豆花!最後再走向牛灶坑山、龜公山一路往下到達龜公廟,據說這廟也是全台唯一供奉龜公的廟宇,最後走孫龍步道回去開車返家。整個路線大多沒問題,只有在碧龍步道出點狀況,走到步道中途的農林禪寺時沒發現路標,我們居然糊裡糊塗的走出農林禪寺往大馬路去,只好順大馬路直接走回宏德宮,不過也因為如此,可以在大馬路上一處缺口仰望那顆鶯歌地名由來的大石頭。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此行在不少地方都看見很多油桐花的花苞,相信不到一個月之內這邊也會變成滿山油桐花的好景點!

鶯歌石山,山頂位於鶯歌石後上方,順步道陡上後再切入步道旁一處芒草小徑鑽進去可以抵達,有查過紀錄說有圖根點,但卻只能看見一個編號772號的水泥區界樁,沒見到山頂標記,四周雜草無展望。

望湖山,位於千年大榕樹上方,由大榕樹一旁小徑上登即到,海拔約350公尺(山頂牌所標示,實際應360左右),是鶯歌最高峰,無任何基石。

石灰坑山,海拔375公尺,三等三角點編號978號,屬於地籍三等三角點,展望佳,可看見大棟山!山頂一旁有尊三面佛,並寫著光明山三面佛。這裡屬於桃園龜山與新北市鶯歌的交界,基石所在應屬於龜山鄉。

牛灶坑山,海拔243公尺,土地調查局圖根點。又稱龜崙山(與大棟山同?)或牛草坑山,但官方的山頂標示卻寫著「牛坑山」,山頂展望不錯!

龜公山,海拔205公尺,省府地政處測量局三等控制點F253號。又名碧龍宮後山,就位於碧龍宮之後的山坡,有休息涼亭。

宏德宮頗具規模
宮旁還有個小廟,供奉黑將軍,據說是建宮前一個忠犬墓
廟裡的「刀梯」,刀上還有血漬
開始由孫龍步道走起
鶯歌石叉路,一路陡上就抵達鶯歌石下
鶯歌石中有兩個較大圓洞,上面有石碑供奉關公、彌勒,下方為福德正神。
這洞穴不小,我進去都沒問題
繞往鶯歌石上方,鶯歌石無法上爬,這裡展望極佳
繼續陡上往山頂走
最後攻頂路段為芒草土徑,路跡清晰
鶯歌石山區界水泥樁
原路退回續行步道,這塊大石上也算個小山頭,有展望台視野佳
今天真的是熱!與上回大混山相比整整差了攝氏20度
這些步道忽上忽下,而且都還蠻陡的,走起來還真過癮
沿途也有很多休息處,以這紅木大桌椅最有趣!收過路費用的嗎?
這標示有問題,其他都是以公尺為單位,這卻是以公里,容易讓人誤解!
整個路段大多數是傳統山路,很好走但很累
快接近千年榕樹前,路旁忽然出現比較少見的紅磚古墓,墓碑上居然寫著乾隆辛丑年重修!也就是說原本的墓歷史更久遠?鍾氏古墳,乾隆的辛丑年等於是1781年,重修至今也整整230年了,而且應該近日有人掃墓過。
香蕉樹斜在路中央,如果是熟的就好了!
終於到了千年榕樹最後路段
榕樹晚點再說,先吃碗豆花先!
吃完豆花往上爬,望湖山,鶯歌最高點
繼續朝石灰坑山挺進
石灰坑山三等三角點,編號數字為國字,屬於地籍三等三角點
當然免不了搞怪一番…
遠望大棟山
回到大榕樹,遇見米格魯,上回來時也有看到牠
再點一碗豆花,坐在大榕樹下吃真是享受
吃飽喝足開始回程
攀樹植物給樹身穿了一件綠衣
回程我們沿小溪走腰繞路段,這顆怪石居然嵌著小圓石,像眼睛?
福德宮下居然有這種兒童設施?
這個公廁值得一提的是:很乾淨
剛剛我們是從右側那個上坡走去的,在這裡交叉了
來的時候我們是走右邊那條路線,現往牛灶坑山則必須左上
牛灶坑山頂的景觀台
基石就位於景觀台旁
土調圖根點一顆
續行陡下,沿路都有輔助繩
很快即到達龜公山
龜公廟的展望也相當不錯
過碧龍宮後續行孫龍步道
這裡是舊時運煤車的路線,這山洞是純手工鑿出來的!
農林禪寺都叫我們回頭是岸了,但我們不信邪,結果居然走出中山路!
只好順大馬路走回宏德宮,結束今天之旅
真的沒算錯吧?這樣的小山走一圈回來居然總爬升達719公尺?難怪那麼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