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1日 星期一

澳底沙灘與野柳岬山

清明、兒童加上,連續四天的假期真是很難得!除了舊曆過年連休以外,台灣似乎很難會有這麼長的休假。假期第一天去了新北市的鶯歌爬山,第二天本想再找離北市遠點的山區走走,不過娘子說她想游泳,根據氣象的預測,過了四月三日可能又會變天,寒流、冷鋒一來視狀況還是能爬山,但要去海泳可能就不行了。所以四月三日一大早我們就到大武崙澳底的沙灘,享受春天裡大大的陽光海灘,這一天雖然氣溫算高,但是那海水卻還是很冰,我只捲起褲管走了一下,就決定在沙灘上曬曬太陽休息就好。中午之後我們直接就近前往北海岸的一個知名景點「野柳」,順登野柳岬山,一天之內上山下海,走走這跟一般山區比較不一樣的山,也欣賞一下海岸邊的山脈風景。

野柳在北部是個相當知名的景點,或許我可能小學時期有來過,不過我真的完全沒有印象,只有隱約記得這裡有很多奇石、奇景。野柳位於北海的萬里,一塊狹長凸出在海上的小岬角,岬角頂部有座造型很奇特的單面山,這裡就是野柳岬山,整個野柳就像隻巨龜,這座山位於延伸入海的頭部,所以一般又稱為龜頭山。網路上還發現有文章說這裡也是大屯山系的延伸?感覺很怪,要說七星山都比大屯山近,是否整個北段各地都屬於大屯山系呢?

野柳岬山,海拔93公尺,聯勤測量隊二等三角點內埔003,又稱龜頭山。山雖不高,但懸崖峭壁高聳,四周展望奇佳,崖下臨海,不同於一般內地山脈,攀登路線全是康莊大道,只有要上摸基石時,須從涼亭旁走入芒草土徑上爬一小段,登頂後基石位於護欄之外側。

大武崙澳這個漁村我們不是第一次來了!
確實是個老少咸宜的小沙灘,就是小了點
基隆嶼隱約可見
曬完太陽,我們驅車直接到了野柳
當免不了逛逛特產街,但裡面全都是阿六仔
特產當然以海味為主
裝飾品也當然都是海味
逛完特產街,直接先進入野柳地質公園
不是免費的喔!
大陸觀光客真是多,到處都是不同口音的中文
野柳的地質真的很有特色!遠方單面山即是這回主要目標野柳岬山
其實這裡海風大,連我都有點感到冷了
後面就是登山步道,據說有兩個點,可惜我們只摸了一個!
進入步道不久有叉路,好奇心驅使先走進去看看
鑽芒草
這裡原來是可以繞道峭壁下的一條小徑,往前似乎還有路,但不明所以放棄
回主步道繼續數樓梯
還好這段路並不長也不難走,完全是康莊大道,很快就達涼亭˙
順涼亭旁芒草小徑鑽進去
聯勤二等三角點在護欄之外,須小心。
三角點處往下俯視,展望極佳!有懼高的人絕對不適宜。
摸完基石退回主步道,如果續行還有海蝕崖。不過肚子餓了,下次有機會再說。
順路一旁下方出現拉繩,這次換好奇老婆下去探探。
拉繩處往下沒什麼,這塊大岩卻有好視野
這邊一整排都是豆腐般的岩石
下山走有情人洞這方向,洞口上「情」字已無法辨識
洞內潮濕,洞底有尊小神像,但我沒發現神像的頭部?
山頂基石處無法拍攝惡搞照,下山一樣可以搞!
這是七傷拳嗎?
都是人!而且絕大部份都是中國人
這一區域似乎也很有名氣?
其實我還有個目標就是左側山上面那建築物處
發現步道走走看
結果這步道只達涼亭處,其實距離這野柳山基點座標處相距不遠!
出門口前發現上登入口?原來那是海巡署重地,無法進入。有趣的是當天我上去時,有兩位幫我開了門,因為他們以為我是修電視的!我在門後發現有步道往上。
雖然只是隨便走走,不過中午過了都還沒吃飯,還真餓了!
兩個人吃到盤盤見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