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6日 星期六

中正山、大屯西峰

陽明山裡的大屯山以及大屯山南峰在去年十月二十三日那天我已走過了,當時是由中正山走向南峰到主峰,然後由二子坪搭車返家,當時體力不足沒往西峰走去。週六本來去了白雞山右腳後跟有點酸痛,心想週日就簡單一點,直接從中正山旁的停車場開始走,去會會大屯山裡比較困難的西峰,即使比較難也應該是拉繩陡上那個大陡坡而已,應該還能在下午回到家陪陪小狗們。不過想不到這樣簡單的路線,居然也讓我走了快整天時間,回到家都已天黑了。

我們騎車直接由東昇路、登山路直上到中正山平面停車場,印象中從那停車場走往中正山距離並不遠,確實只有五百公尺距離,不過結結實實的樓梯走起來已是滿頭大汗!續行往南峰方向走,不知為什麼感覺這一段的距離也好長,而且都是石階步道還真是喘。老婆在南峰步道叉路時忽然說身體不太舒服想先下山,但我記得這叉路上去後就是芒草區,路徑會變得比較平緩好走,於是就想休息一下看看是否會好些?沒多久老婆說可以繼續走,只是這一路改為我走在前,她慢慢跟在後。芒草區感覺沒有十月來時那麼茂密,但不知道是否走得有點快,總感覺怎麼今天的爬坡都比上回還要多?抵達南峰叉路即使只離峰頂短短百來公尺之距,我也不想多耗體力去走,所以我們直接先繞往西峰方向。

大屯山西峰,可清楚看見要攀登的大陡坡
很快就走到西峰、大屯坪的三叉路口,由此繞進西峰方向很快就出現登頂前那段斜斜的大陡坡。其實這陡坡並不會很難爬,但因為有好長一段都是在裸露土岩上爬,那種在高處的恐懼由心而生!我有些微的懼高,加上身體重爬起來份外吃力。爬一段休一段,終於走上了大屯西峰,眼看其他人手腳俐落從旁而過,心裡還感到真羨慕。最讓我感到氣餒的是在登頂休息後,居然跑來了兩隻小紅貴賓!感嘆我居然連這麼小的狗兒都不如。
下山我們原路退回走到南峰叉路口,告知娘子距離南峰頂只有百來公尺之距,她這時身體已經好了很多,考慮一下就往上爬去,而我因為去過了,所以這次保留體力下山,讓我驚訝的是雖然這段路只有一百多公尺,但也算是個大陡坡,要我走上去可能就要花個十幾二十分鐘,但老婆居然上去拍照再回來只花了十五分左右而已!果然是有練過的就不一樣。南峰叉路旁有一條往大屯谷的路線,那條路線可以走大屯谷也能走到中正山,上回來時就注意到這條叉路,這次預定就走這條直接通往中正山停車場。之前就曾看過這裏的等高線圖,知道這一路下山的坡度應該不會很好走,但我沒想到是這麼的驚險路段!而且行走距離並沒有比正規步道短多少,感覺路程似乎還比較長,唯一好處是一路都是原始林道,大多數是鬆軟土坡比較不傷腳而已吧。

中正山,海拔646公尺,土調圖根點一顆以及北市10號三角點,山頂上有座大的觀景台,展望佳,圖根點位於嶺頭路線的步道旁,而北市三角點位於展望台牆角下,不像一般的山頂,因為要不是有個展望台,真感覺不出那是一個山頭。原名彌陀山,又稱十八份山或大竿林山,中正這個名字應該是要拍馬屁換來的。

大屯山西峰,海拔984公尺,北市488號金屬基點崁在山頂一塊大石頭上,四周展望絕佳!據說是大屯山三峰裡面最難的一個山頭,無論是從面天坪還是南峰方向走去都有大陡坡,尤其是南峰方向走過去這個陡坡走起來感覺像在爬岩壁,對很多有經驗者來說難度不高,但對我們這些大肉腳來說就會比較累了。

中正山停車場登山口一路就是石階梯,約爬升百公尺高,半公里遠即達山頂。
圖根點就在路邊,而北市三角點在景觀台下
繼續數石階梯上爬
走到氣喘如牛終於到達南峰叉路,左土徑上南峰、西峰,右側石階梯是往竹子湖方向
芒草小山頭,路徑清晰坡度緩和
藏在芒草堆裡的金毛杜鵑正在盛開
接上大屯南峰山腰路徑,原本的山杖壞了,只好這使用不好拿的登山杖
略過南峰登頂叉路,直接走到這個三叉口,這是大屯西峰方向
一開始的陡坡還不難走
不過坡度越來越陡
雖然傾斜角度不算大,但真的越來越難爬
好像隨時會掉下來!沒有樹蔭遮掩是比較恐怖的感覺
好不容易我也上來了!
一塊大石上的北市488基點
高度因為氣壓問題只是參考,但氣溫真有這麼熱嗎?天啊!
山型新動作 ^^
看到這兩隻小紅貴賓我傻眼了!我居然不如牠們~
登高望遠,感覺真的很棒
原路折返,下坡比爬坡還要難!
走回南峰登頂前叉路,我在這裡等候,老婆自己上南峰去了
娘子拍回來的登頂照
我則在森林裡找小昆蟲拍攝
出發下山去,不過路線在這裡改變,直接走往大屯谷山徑下去
想不到這裏一樣是大陡坡,泥徑鬆軟不好走
一直都是陡下
忽然間疑似溪谷的地方陡上!
剛剛那張不明顯,看這張就知道那坡度與規模
終於看見一片平地,但是這路線一路都是惱人的飛蚊
從這裡開始有腰繞路段,比較正常些了
一大堆水管的溪谷,亂石往下走好像就是大屯谷,有很多登山條
太陽漸漸西落
終於看見文明世界,這裡就是中正山停車場了
這是我本身的路跡去算的,也就是沒有爬南峰,可以清楚看見那陡下路段的坡度其實並不亞於大屯西峰登頂那段,只是一個在裸岩上,一個在茂密的森林裡之別而已。
路線不長,爬升高度落差也五百多左右,但就是走得好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