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2日 星期日

三峽負離子之行

爽健美茶其實並不是我常喝的茶,不過這種茶的廣告一直以來都做得不錯,今年新版的廣告女主角是陳綺貞,這位明星我也沒什麼印象,據說是一位創作歌手,不過我真的完全不認識她,這不是她不夠紅,而是我對這些流行或是歌手所知很少所致。可能有人會奇怪我這篇一開始怎麼說起電視廣告了?我們這次出遊確實跟這廣告很有關係!自從一次偶然機會裡我看到這篇廣告之後,留意到的不是這位女主角,而是這則廣告中的場景。廣告一開始是女主角赤著腳在一片綠地山林裡奔跑,樹林很美讓人嚮往,不過台灣山區很多類似的樹林,倒是廣告後段變成赤著腳奔跑在淺溪,最後還有一座兩層的瀑布造型比較突出,於是就同時搜索「爽健美茶」和「瀑布」,很容易的就得知那個場景所在地是「雲森瀑布」!於是就開始動手找尋相關資料,計畫自己也能到這座瀑布走走。

後來找到了這篇廣告的製作花絮,證實了瀑布是雲森瀑布,而片頭的樹林則是遠在阿里山上。「雲森瀑布」這個名詞我第一次見到是在樂山水網站裡,今年一月雄哥就曾在討論區裡發表要揪團騎自行車到雲森瀑布!騎鐵馬登山我當然是不行,所以當時的行程我就沒辦法跟上大夥了。這次因為電視廣告,又讓我看到這瀑布的名稱,於是開始蒐集各路資訊,得知這瀑布位於三峽熊空南山以及逐鹿山之間的大坑溪溪谷,如果越嶺走過熊空南山,還能一路往知名的「滿月圓」一遊!結果就選擇在昨天週末跟我家娘子兩人去郊遊,享受一下森林浴以及瀑布衝擊之下的負離子之旅。

原本我的計畫中就有好幾個腹案,主要計畫是開車抵達熊空站後順產業道路、農路等上登熊空南山,然後再順步道繞雲森瀑布走回熊空站,這是一個O型路線,全程大約六、七公里,爬升落差預估也大約六、七百公尺左右,這樣的路程對我來說應該沒有問題,不過這兩週發現自己右腳的足底筋膜炎越來越嚴重!以前只要有活動就不會痛,但是現在無論是否有活動都無時無刻會痛,而且發作的時間越來越不穩定,右腳一踩地足跟就會很痛而幾乎無法正常步行!為了預防萬一,所以我的腹案是直接開車到最接近雲森瀑布的登山口,就單純只走走這一段步道不登山頂。結果我們在熊空站確定腹案成行。

查詢過登山前輩的紀錄得知,從登山口走往雲森瀑布大多是平穩的腰繞山徑,是一條輕鬆好走的路線。確實一路走到溪谷全是很平穩的山徑,沿路起伏不大,所以我們走得算是蠻快的!不過從溪谷開始,路徑一轉出現陡爬升山徑,幸好那已接近瀑布了,身上才剛剛開始出汗就看見那分有上下兩層的雲心瀑布。根據資料查詢,這座瀑布本名「雲心」,與其上游的另一座「森山瀑布」才合稱為「雲森瀑布」。既然走來了,我們當然也繼續攀登去找尋森山瀑布,那是一座比較小一號的瀑布,不過也相當有看頭。根據導航機紀錄,登山口大約海拔480公尺,雲心瀑布位置大約海拔580公尺,而森山瀑布大約是海拔620公尺,單純以地圖上的高度來說確實只有百來公尺而已,不過因為山徑是上上下下的起伏,一來一回機器上顯示的總爬升居然也有475公尺!逛完兩座瀑布來回總行走路程也快五公里。

這個行程本就預計會比較早走完,於是我們就近驅車前往滿月圓一遊。滿月圓是個國家森林遊樂園,入口門票假日要價每人百元,國家整理與維護的步道一整個就是高級五星級以上的步道!設施完善人氣鼎盛,雖然進入要收費,卻止不了大眾遊客對這裡的喜好,人來人往絡繹不絕。來此遊玩的人除了有親子郊遊以外,也有很多登山高手前來,因為知名的中級山「北插天山」的登山口就在這遊樂園之內,其中銜接「滿月圓」與「東眼山」兩個國家森林遊樂區的東滿步道也是一條很棒的森林浴山徑!這裡簡直就是登山者的樂園。不過昨日我們只是順路去看看「滿月圓瀑布」,至於這其他的步道,總有一天我一定會來挑戰看看。

往雲森瀑布的路段輕鬆平緩
沿途景色也相當迷人
走達溪谷,已經很接近瀑布,轟隆隆的瀑布聲很有氣勢
清澈冰涼的小溪
這路段唯一比較麻煩的涉水部份,需小心過溪
抵達雲心瀑布,喝口爽健美茶
過溪谷之後偶有陡升路段,繼續上行找尋森山瀑布
雲心瀑布上方
森山瀑布比較小一號
返回雲心瀑布下溪谷,泡泡冰涼清水,舒服爽快
順原路走回
驅車來到納仔溪,這就是滿月圓了
入口進入之後碎石寬大的高級步道
沿途景色的小溪澗
迷人的杉木林休息區
抵達滿月圓瀑布,瀑高25公尺
自導式步道與東滿步道叉路口
順自導式步道走回出入口
在山上被雨淋濕,山下卻沒雨,還能欣賞黃昏

●●●●由此可以觀看此行所有照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