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4日 星期一

桶后林道‧越嶺古道

桶後林道位於新北市烏來區的孝義部落附近,之前曾在一些登山健行的書籍中看過這桶后林道的介紹,多數都是說這是一條健腳級的步道!尤其加上後半段的桶後越嶺古道,全長超過20公里,可以從新北市烏來走到宜蘭縣礁溪。樂山水雄哥規劃了七月初這個加碼行程,原本主要是以跑步和自行車為主的活動。不過主要跑步者因為臨時有事,所以這個行程就只剩下自行車族。這條路要我騎自行車進去一遊應該是沒問題,但肯定會騎得全身痛,想去又不想騎單車的狀況之下就是開車或騎機車,不過桶后林道有每天車輛管制,必須三天前先向新竹林務局去申請進入許可,通常車子都很難在假日搶到位,所以我申請了機車成功,就這樣我終於去了一趟這個早想去的桶后林道。

老婆因為身體不適所以無法一起去,而我又不跟大家騎單車,所以這次桶後之行的前半段算是我自己獨行。「桶後」或作「桶后」,這個名稱據說是因為在大桶山後而來,不過這裡並不是大桶山的登山口,反而「蘭陽五名山」有三座左右的登山口都在這附近,沿阿玉溪上爬的是阿玉山!桶后林道是沿著桶后溪旁蜿蜒進入,所以沿途多處都能戲水,還有小瀑布、水壩等,進入越嶺道後有礁溪山以及洪爐地山的登山口。山區裡的林相多,其中又以柳杉林相當吸引人,日據時期這條桶后林道是為了搬運林木而通的路。後來這裡成為了越野車喜愛的路段,大自然因此遭到相當程度的破壞,加上林道狹小,可停放的車輛不多,所以如今才會在假日實施車輛管制。 我申請了機車進入,臨出發才忽然發現申請時的車牌號碼打錯了!幸好還是依然讓我進去,否則要我走這大約十三公里的柏油水泥林道還真要命。

星期六很難得的一大早就起床出發,從內湖經由基隆路轉羅斯福路進入新店。一進入北新路就感到很懷念,曾經有一年多的時間我都是走這路線來這上班,如今該公司已歇業,景物依舊人事全非。上午還沒七點我就已經到了新店捷運站,得知單車族集合時間將近八點,所以不等了,直接自己先進去爬爬山。轉入新烏路很快地就抵達烏來區界,這條路有好幾個想爬的登山口,看來我還有陣子都會往這裡跑。進入烏來老街前轉左,沿著道路指標一路往孝義方向走,不久即抵達管制哨前的孝義派出所。由此進入是需要申請入山證的,不過通常乙級入山證要十元以及影印身分證,這裡卻只需要填寫簡單的個人資料就能進入。進入管制哨後一路蜿蜒上爬,這時還會遇到一個林務局的關卡,這裡才是汽、機車限制的地方,在這裡要將列印的申請單交給管理員才得以進入。

就這樣我大約七點半就騎機車來到了桶后林道,一路慢慢騎邊看風景,一直到林道標示12.5公里之後才出現了車道終點,過車道終點的路就算是越嶺道的入口了。停放好機車吃點早餐後因為時間還早,所以我走入越嶺道,大約七百多公尺後抵達溪谷叉路口,那裏就是大礁溪山的登山口。這次我原本想先自己爬上大礁溪山,會會這蘭陽五名山之一的好山!不過因為行李太多,加上如果我去爬山就非常有可能無法與樂山水的人會合了,所以就打算走一小段看看路況再說。大礁溪山海拔1161公尺,雖高度來說還不算中級山,但是這路程一路陡上,山路濕滑泥濘路程又遠,而且整個山徑都是原始古道,爬行此山絕對不輸給所謂的中級山!

山徑雖多被雜草矮蕨給掩蓋,不過路跡還算清晰。進入步道沒多久就是一整片的杉木林,一顆顆筆直的樹幹呈現眼前,一整個就是舒爽輕快!這天我的狀況很好,不知是否休息久了腳有好轉,總覺得一股衝力可以續往上爬,不過還是跟大家去溪裡玩水比較吸引,所以我只走了大約四、五百公尺,到了一個廢棄林道左右就折返下山了。回到台電吊橋(車道終點)等了許久還沒見到有樂山水的人物出現,於是就騎著機車往回走看看,終於在七公里處遇到了雄哥,真不愧是帶頭大哥,一路領先直衝十一公里處,結果我們就在這桶后林道十一公里處小水壩的後方玩水歇息。

進入林道沒多久就看見這個小瀑布,還蠻高的!
沿途有不少這樣的檔砂石小水壩
溪水清澈連魚都能清楚看見
這裡好多台灣藍鵲!可惜我的超級小砲還是無法拍到
這裡就是桶后林道的車道盡頭,大石拒馬後方就屬於越嶺道
這裡有座台電的舊吊橋
進入越嶺道馬上就出現坍方大石擋路
大礁溪山登山口叉路

往大礁溪山一路陡上,泥濘濕滑,這種山徑爬還好,下山就累了

大片的杉木林感覺很清爽

只走一小段山徑後下山返回登山口,這裡過溪是越嶺道主線

桶后林道沿途真的都是美景

好美的溪水與山洞

雄哥一馬當先衝了上來

其他成員後續駕到

來這秘境之前要先走過一小段山徑

就這樣鑽草進入秘境

大家的伙食好豐富

雄哥直接衝下水去泡

幸福的小孩脫光光就能直接玩水

大夥直接就坐在溪水裡泡泡這冰涼的溪水,一個字「爽」

玩夠、吃夠後大家一起到台電吊橋合影

這位林老師太猛了,上午他還在至善國中路跑團練,結束之後馬上騎著鐵馬從士林衝到桶後,中午就和我們會合了!真是佩服她~

桶后林道、桶後溪、桶後越嶺古道,我還會再來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