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4日 星期二

中部輕鬆小百岳半日遊

星期六當天是家中老娘的還曆之日,所以當天並沒有安排出門外遊。平常日已經很少有機會去外面走動,週休說什麼也想要出外走走,星期六走不了就想星期日出門,但是這幾個月的週日因為有事下午一定都要在台北,所以很難安排行程。北部小百岳都已認證完,所以最想去中南部一遊,不過因為天氣不穩加上時間不足,碰巧臉書裡有人邀約陽明山縱走,本想乾脆去大屯山逛逛也好,結果在週六晚上觀測氣象局提供的雲圖以及預報資料,最後終於還是決定去逛逛中部的幾座簡易小百岳。


大台北地區有好幾座簡單的小百岳,其實中南部一樣也有不少!這次因為時間真的不多,所以全都以最簡單的為主,我挑選了南觀音山、頭嵙山、鐵砧山以及關刀山。其中南觀音山我之前去過了,但老婆還沒去過,因為最簡單所以成了第一站。而頭嵙山原為台中市第一高峰,縣市合併之後已被台灣第二高峰的雪山所取代,上週在向天湖頂遇到山友「飆汗」時曾聽他提到,頭嵙山其實也有捷徑十分鐘左右就能登頂。鐵砧山就不用說了,是一座大公園。關刀山最靠近山頂的登山口單程只有兩百公尺左右,只須走一小段據說是日本時代的「出關古道」西段。

其實這四座小百岳困難的不是爬山,而是開車!除了南觀音山與鐵砧山以外,另外兩座如果要開車抵達最近登山口就要駛入狹小的水泥小道,頭嵙山的路況還好,只是最後停車處是有大顆礫石的土坡,像我們家那樣低底盤的老爺車就比較麻煩一些;關刀山水泥道比較糟糕,沿路濕滑且青苔多,路徑窄小車胎還會打滑!車子還因此滑入水泥道與一旁草叢兩次底盤撞到地。而且幸好關刀山我們放在最後才去,因為原來星期日這天是歐都納共登小百岳創金氏紀錄的活動日!要是我們太早到,人潮太多應該無法照常直接駛入到登山口。

中午之前我們就完成了四座小百岳的認證,也因為安排了最靠北部的關刀山最後走,所以時間上我們還算充裕,最後我們還順遊了附近的「龍騰斷橋」。據說那斷橋是日本時代所建造的「糯米橋」之一,原名「魚藤坪斷橋」,因七十六年前的關刀山大地震而震斷。我們看到斷橋老婆問了一句話:糯米怎麼造橋?這是個好問題!確實只靠糯米造橋當然不可能,要真的只用糯米去沾合那些磚塊,根本不需要大地震那橋就會斷了!要是糯米能夠保持幾十年甚至上百年,不畏風雨始終存在,那我想麻糬、肉粽、飯糰之類應該不會有人敢吃了!有機物是會分解的,所以才能當作廚餘,用了有機物可以替代水泥,還真是荒謬。要不信的話各位看官可以自己拿個飯糰與兩個磚頭做做實驗,看看那磚頭是否可以存放幾十年都還黏合著?如果可以記得來通知一下,我好將以上言論刪除

南觀音山海拔317公尺,三等三角點5012號聯勤測量三等補點78024號台灣小百岳編號42號。位於台中市北屯的大坑風景區內,山頂為玉佛寺所在,一般稱大坑觀音山,有展望高台視野佳。

頭嵙山海拔859公尺,聯勤測量一等三角點補點編號003二等三角點編號1120號,名列台灣小百岳編號41號。位於台中北屯區,原本為台中市最高峰,不過縣市合併之後台中市最高峰由雪山取代,所以現在只是台中市北屯區最高峰。登山口以及登山路線眾多,當地人說大大小小共有10條步道,多數步道都有架設圓木的木棧走道,走起來幾乎需要步步為營,走來又累人又容易傷身,那樣的步道雖然很新鮮,但個人感覺上多處都屬於勞民傷財的沒必要設施。

鐵砧山海拔236公尺,山頂邊坡埋有一等三角點以及三等三角點編號四七號,另外尚有省政府地政處測量局三等控制點L017以及海軍三等三角點編號1026號,台灣小百岳編號38號。位於台中大甲,是此地著名的風景區公園,早期鄭成功曾在此駐軍,有古砲遺跡等景點。山雖不高但擁有一等以及三等三角點原點,位於日光牧場之內的邊坡草叢中,面向牧場大門的路上右側轉入土石小道,直行到底由草堆缺口處可走入牧場之後的草坪,左行順牧場往邊坡處走可看見比較明顯的「中央氣象局地殼形變觀測站」設施,兩顆原點三角基石位於其設施附近不遠。

關刀山海拔889公尺,二等三角點125號台灣小百岳編號36號。位於三義鄉與大湖鄉交界,因山形像關刀刀背而得名,又稱草排山雞冠山。山頂寬闊,周圍植物茂密而視野不佳,山頂似乎有山友常時維護,種植不少花草,整理得還算乾淨。登山口位處偏僻交通較不方便,可自行開車到出關古道關聖段的登山口附近。

凌晨開車出發太累了,到大湖休息站小修片刻

幸好還趕得上到南觀音山觀看晨曦

展望台上還有鴿子陪著一起欣賞

南觀音山據說是因為此玉觀音像而得名

登山路線上達山頂時會有這個手形佛門

雖然已認證過了,不過再照一張無妨

下山時看見路邊的台灣欒樹有些已經開始出現蒴果,紅果子比起小黃花更加鮮豔

頭嵙山最近山頂的登山口,一開始就是陡上

上稜之後看見人來人往,蠻熱鬧的一座名山

稜線步道都是這種圓木做成的步道,又難走又危險!

終於快到山頂了

當然主要目的就是認證

青楓又名中原氏掌葉槭,這可是台灣特有種,天慢慢變冷後葉就會開始轉紅

金雀兒,這是來自歐洲的豆科植物

青葙,又名野雞冠花,聖普宮附近的花草都蠻美的

牽牛花有很多種類,這是屬於銳葉牽牛

今天第三座山,鐵砧山山頂又平又大,基點不好尋找

一等與三等都在這日光牧場內,大門未開我們也不想吵人

由旁邊路徑走到這牛糞堆爬進牧場內,其實右方的路直行就能進入牧場了,我們真是爬辛酸的!

原來牧場內真的有乳牛~:P

這座中央氣象局地殼形變觀測站蠻明顯的,找到它等於找到基點

山不高,是中部一顆很容易親近的一等三角點

牧場大門之前右轉進入那水泥道一直走就可進入草坪往左去找基石

鐵砧山上的公園規劃還蠻寫意的

下山到大安溪旁我們停車往堤防上爬了上去

目的就是為了就近觀賞這座很平的鐵砧山

大安溪堤防的太白里社區旁,這段堤防建造的還真特殊

對我來說上去容易下去難,小心翼翼走下去

開車來到關刀山登山口,適逢有群歐都納全民同登小百岳活動的人,詢問路況中

這廢棄工寮旁就是最近山頂的登山口處

出關古道石碑標示,寫是寫10分鐘啦…

開始走進去今天預訂的最後一座關刀山

吊竹草,又名紫背鴨跖草,正逢花開,好小朵的花!

最後登頂波段,已經快到山頂了

在一堆盛開的野牡丹花叢中走達山頂處

野牡丹花也叫做巴西牡丹,不過這跟實際的花王「牡丹」完全沒有親戚關係

關刀山基石,那別緻的鐵牌兩側其實是兩柄關刀形狀喔

一旁的展望應該不錯,不過植物茂密並無太大的視野可以觀賞

不知道是否是腹斑蛙,看他一直在這小水池好久,不時還會抓癢?

順路參訪這座知名的「龍騰斷橋」

斷橋磚縫都長了小草

建造於日本時代的糯米橋之一,斷於關刀山大地震

一旁小鐵道已經變成觀光小步道,後面建築有賣些小吃,店家不多

我們要直接從三義上高速公路返北,高速公路入口旁的休息區用餐

南觀音山上的展望全景圖

頭嵙山的展望全景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