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3日 星期六

騎小小黃去登山之軍艦岩

這是第三次騎車去登山的行程了,第一次本想騎到中華技術學院附近,然後直上南港山縱走,但是因為某些原因以及天候關係而失敗。第二次我跟老婆就近騎到劍潭,然後從劍潭山走到大直。這次距離再稍微加遠一些,騎小小黃到石牌,再由榮總後方走軍艦岩、丹鳳山後直下北投溫泉鄉。台北近幾日氣溫回升,在這一天也給了我們一個大好晴空,秋季涼爽不燜熱的情況之下,這是一個戶外郊遊最佳的日子!


內湖文湖國小旁的YouBike站點,一大早查過資訊原本這裡還有二十多輛小小黃,結果我們早餐過後散步過來,卻只見三輛停在裡面!可見得天氣真是太好了,大家都一早趕來騎走去運動了。我們趕緊去選車,其實也無法選,因為在我們要牽車時,另外還有人過來要騎車,所以當我們離開這裡時,已經沒有車可借了!

我們依然騎向基隆河右岸自行車道,往士林與北投方向前進。在河濱公園還巧遇了鄰居,他很訝異我們怎麼自己有車不騎,去借了公共腳踏車來?如果騎自己的車,那就只能單純騎車而無法登山,當然我沒跟他解釋那麼多,只是說我們貪新鮮趕流行囉!


這次經過新生高架下方依舊看到很多鮮明的塗鴉,不過才短短兩週,這塗鴉的內容已經有了改變!知名卡通人物的「老夫子」也搞笑似的出現在壁畫,很是有趣!




昔日知名的渡船頭,如今已成區域性的小觀光景點,台北市最後的碼頭「三腳渡」曾經有過繁榮的歷史。跟隨著台北市的繁榮與變遷,慢慢地這裡被世人所遺忘,單車運動盛行之後,基隆河岸持續美化與建設,一座座河堤公園的興起,帶來這一段基隆河的人潮,三腳渡如今也成為基河知名的公園了。

把車子騎到石牌捷運站附近的振華公園歸還後,我們接下來以雙腳開始今天的健行之旅。於附近的小七補給一些簡單的點心與飲料,我們直接朝榮民總醫院走進。不知道有沒有人覺得奇怪,我們居然背著包,帶著登山杖走進院區?其實榮總依山而建,今天的健行路線就是榮總的後山。


繞過榮總走入其右後方就有登山口,在這一片相思樹林中的階梯,就是直上軍艦岩的登山路徑。通常會走這裡進入的應該比較少些,因為另外不遠還有個登山口位於陽明大學校區旁,那裏的位置比這裡略高,路線較緩些,所以登頂最快也比較輕鬆。


一路陡升沒有緩坡是這條路線的特色,一直到軍艦岩為止,這裡都只是爬,一再的往上爬!而我除了喘以外,還是喘!幸好氣溫不似夏日,否則這條路線遮掩較少,中途也沒什麼休息涼亭之類,說不定在這百來公尺的小山依然會讓我中暑。

依然是走走停停,終於爬上這360度超級視野的軍艦岩!好藍的天,好白的雲,真是好棒的一個登山日。我們雖然接近中午登頂,但是依舊有很多人也在此賞景。這裡到了黃昏會擠滿人潮,因為大視野可以直接欣賞美麗的落日。


山頂無遮無掩,可以休息躲太陽的地方是另一條路線上的涼亭,還有就是軍艦岩船頭下方的陰涼處。我們直接順路下岩石凹處休息,吃了點心休息夠了之後再往從沒走過的丹鳳山前進。其實另外還可以往更高的礦溪山,不過那裏都是墓區,也不是我們預定要下山的方向,所以這次就省略,直下丹鳳山。

通往丹鳳山之前會先經過這座「照明淨寺」,我們是從後門而入,所以沒到前面去看看這造型特殊的「A」字型建築。這座廟建於1972年,與我們年紀相近,是一座知名的「情人廟」。比較讓我訝異的是,廟裡有許願亭,居然有不少日本人在此許願!

過廟後續行步道,看見這荒涼的景色!後來查詢得知,在今年九月才發生過火燒山。乾燥地形加上也算是迎風面,一個不小心真的影響會很大,原本應該是綠油油充滿生命力的森林,卻變成如此荒涼貧脊,感嘆!

很快我們就走達丹鳳山,這裡原本是台灣小百岳之一,不過後來的修改版中被除名了!山是不錯的山,但是要說這樣也算小百岳,真有點感到不足。現有的小百岳中,也有幾座感覺實在不適合,不過那些都不重要,是不是小百岳也都是山,只要能夠遠離塵囂,靜靜地享受山中的寧靜都算是好山!

下山時我們走了另一條原始土徑,來到這興建於日據時期的古祠遺跡。這座古祠屬於日本真言宗的廟宇,有著弘法大師紀念碑,百年遺跡沒入古蹟之列,年代久遠無人維護,雖依然可見歷史痕跡,但多數已掩沒雜草之中。有兩棵大岩石所鑿刻的小石洞內,供奉著大日如來以及其化身的不動明王。

一條筆直的階梯山徑,看起來疑似參道,不過並無鳥居,只有個寫著「奉獻」的大石碑。順著這如今已荒廢的小徑下山,登山口位置就在北投的熱海大飯店對面。我們續行往泉源公園方向前進,去找尋今日預定行程的最後一站。


最近幾次登山一有機會總會去泡泡腳舒緩,這次比較高級些,不是野溪冷泉,而是選擇了免費溫泉來紓解今天一天的疲憊。這座台北市內的溫泉泡腳池距離新北投捷運站約步行15~20分鐘,紓解完畢後直接前往新北投搭車返家,結束這次的騎車去登山之旅。

步行距離8.3km,爬升指數325m
單車里程14km,路線圖可看出我們出河雙21號應向右走到承德路,結果走錯了小繞半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