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6日 星期日

大屯谷溯溪吳氏宗祠賞櫻

大屯谷位於大屯南峰以南中正山以西的位置,北側是大屯南峰與大屯西峰,東側是中正山和大屯南峰稜線,西側是大屯西峰稜線,中間形成一個溪谷的地形,山谷之間流著一條磺港溪(地圖標示為楓港)。順著這條溪流上溯,過水源頭之後就能銜接到大屯南峰步道,進而登上大屯南峰以及大屯西峰,當然中途也有路徑可以走到中正山。其實大屯谷在約三年前曾接觸過,2011年4月16日當天和老婆兩人走了大屯南峰與西峰後就是下切這條路線,不過當時因為騎車停放在中正山停車場,所以我們是走回中正山步道。那時就已經很想走走這條溯溪路線,可惜後來小百岳活動沒時間走,之後又停止爬山兩年,直到現在我們才來走走這一條路線。

早聞這條大屯谷路線不好走,網路上資料又很有限,不過我們也並沒很在意,因為這一天的主要目的仍然是賞櫻!一上午依然是悠哉悠哉,直到十點半之後日上三竿才到這次的出發點「吳氏宗祠」。北投這座吳氏宗祠是以吳三連為主,由台北吳氏宗親會興建於1978年,直到1985年才竣工完成,是一座相當宏偉壯麗的祠堂。宗祠四周寧靜優雅,位於半山腰處視野遼闊,是個欣賞夜景的知名勝地。宗祠內外內種植許多的櫻花樹,另外復興三路在白宮山莊到上清宮之間有一段路旁種植了密度蠻高的櫻花稱為櫻花隧道,是近年來的知名賞櫻景點。不過今天吳氏宗祠內的櫻花雖然綻放了,但宗祠外的景觀處卻尚未開花!同時櫻花隧道也都還未大開,所以應該還要過些時日才是最美時期。

大屯谷路線由大屯國小旁的民宅進入,順民宅的小徑一直走到路底就是其入口處。以往我一直以為這磺港溪在這裡幾乎是乾溪,實際走過才知並非如此。不過近日多數是大晴天,溪水較少就是了。沿著溪谷忽左忽右一路都是陡上,踩著大大小小的岩石上溯,路徑並不是很好確認,不過只要照著登山條和溪谷上游的方向走,只要走得過都是路徑。話雖如此,我們還是在一處有指標的地方迷失了!原因在於我出發前曾看過網路的文章,得知磺港溪源頭處有飛機殘骸,本想照指標去找源頭路線,反而走入了土石鬆軟的危險區域,時間和體力消耗太大,所以最後決定走腹案的路線下山。

原本規劃的路線是上登大屯西峰,然後往面天坪方向下山,再走三聖宮步道走回復興三路,這剛好是個O形的路線。(也可走西峰稜線,但下山走那條似乎不是很好)這次主要目的是賞櫻,其次是到未曾走過的大屯谷路段,既然目的都已達到,所以腹案是直接走回中正山,再由另一條我也沒走過的永春寮步道下山。我們就在溯溪與南峰步道的叉路直接右繞,往中正山停車場方向直接下山,行經兩處穿越蜿蜒車道的步道之後,直接右切往永春寮步道入口下山。幸好行前曾做過功課,將永春寮的路線也加入預定行程,否則在這要找這條步道很容易走錯,那要回到停車處就要大費周章了!

永春寮步道也讓我稍微意外的驚喜了一下!想不到這條步道沿途的櫻花都已盛開,雖然不是很密集的櫻花林,但是足以讓人欣賞到很多美景。永春寮步道除了在上清宮有出口外,在永春寮聚落也有個出口。上清宮距離我們停車處稍微遠了些,所以我們直接從永春寮部落走出,到復興三路口時距離我們起點的大屯國小短短的不到一百公尺而已。走回吳氏宗祠時間正好五點,距離日落也只剩大約三十分鐘,我們走進日落黃昏的吳氏宗祠,與上午的景象又有些不同,斜陽照射在山櫻花上,顏色更顯嬌豔,在吳氏宗祠上面的廣場欣賞完美麗日落之後,才開車返回我們的狗窩。

總里程 7.5km,總上坡 420m

●●點此觀看此行程所有的照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